叶粉,叶的脑残粉

© 智齿与玫瑰
Powered by LOFTER

文评《功成名就)

好看死了!!!



我是真喜欢这个故事,它像大海里漂浮着的一根浮木上冷不丁地冒出来的芽,渺小的一点,但是饱含着活力和希望。我读了第一章,我就开始狂喜,我想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了。含笑半步癫,我才刚迈开步就上蹿下跳了。

大概是因为我看文很挑,真的是挑,一般我看两眼主要内容就能把情节揣摩得七七八八,毕竟傻白甜太常见了,我又属于单纯找虐的那种,好吧,说白了就是贱。但凡事都像阳关大道般的顺溜也不总是个事儿,过了那个度就觉得人世间都是那般的美好,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,让人陷入个虚假的桃花源,忽略了那些个朝朝暮暮的山重水复。那么就会觉得凡遭到点小风小浪就成了莫大的事,一惊一乍,成不了气候。到底是要知道,这辈子的一帆风顺是上辈子不知修了多少年的福气。反而是起起落落翻翻覆覆才让人觉得,哦,这还差不多。

《功成名就》就是这么一个故事,两个人,如出一辙的功败垂成,原本翻手为天覆手为雨,人高又帅还多金,然而事与愿违,事实证明一意孤行和太过理想主义会让初心背道而驰。张嘉明和齐乐天好比是两个木头桩子,现实的线在他们身上拉扯着,绳子那头系着理想,拉锯战总归吃力不讨好,你一个不当心,我一个太用力,绳子啪嗒一声断了两段,那端甩到更远的地方,这端杀了个回马枪,打在桩子上就是一条白痕。别提木头啦,打在人心里就是一道一道的血。高屋建瓴瞬间变成了茅草屋,漫卷诗书喜欲狂却是后来的事了——当张嘉明真正把《孤旅》的男主角给了齐乐天的时候,项北在他笔下,在他脑中,在他拍摄的过程中一点点丰满成形。

《孤旅》拍得好,水到渠成的好,之后的度假上床做爱一气呵成,只是最后的那个夜晚犹显漫长,齐乐天像是只绝望的,无助的,朝一生暮就死的浮游,迫切的想要时间就留在这一秒。但这一秒累积起来,这一秒就成了上一秒,上一秒累积起来,这一夜就成了那一夜。他们分道扬镳,眼观鼻鼻观心,各自重新为事业奔波,去追一个遥远不可及的梦。毕竟现实太残酷,梦想太可怜。就像项北,有什么梦可言呢,不过是活下去,作为一个对比,人们看了他,也许就仅仅是在想,太好了总算有人比我还惨。世间皆虚幻,社会犹现实,我两袖清风,你家徒四壁,再看街上乞丐一个赛一个的可怜,得,心头窃喜,我好歹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。齐乐天把项北演活了,让张嘉明也有点困惑,他想是自己想的项北更像齐乐天呢,还是齐乐天演的就是项北。

 

《功成名就》不仅仅是个爱情故事,却因为爱情有了更酣畅淋漓的肆意。文字及其有张力,一字一句里都是呼之欲出的情感,以至于这样的感情,让两人无法接受。齐乐天没法接受的是张嘉明的有意无意,似是而非的爱,那像团迷雾,让他深深陷入没法动弹,但他又怎么会在意呢,他对张嘉明的感情,早已从十来岁时的那个吻抽根发芽,只是更加涨满心窝,溢出来的都让他觉得心累。张嘉明是完全不懂,他没法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爱情,他想爱情原本就是这样的啊,该是黑白默片里的大张大合,明明动作夸张以此来显示爱的死去活来,可毕竟没有声音,那总归有一块是空的,刚好暗示了波涛汹涌的表皮下一滩死水,你不欠我我不欠你,两个人都是条射线,你我彼此背离。

那张嘉明又有什么办法说出他对于齐乐天的感情早已就是爱呢,他自己不懂,没人跟他讲,有的就是一个天生的好导演对一个天生的好演员的殷切希望。他不讲理的霸道,希望齐乐天以后只来演他的戏,他说他会给齐乐天写剧本,所有的男主角都会是他,超凡英雄还是下里巴人,只要他能来演男主角,也只能是他来演男主角。因为觉得再适合不过所以才这么去说这么去做,毕竟他们曾经比邻,一起打炮,醉生梦死。但张嘉明太过理想主义,他理所当然的认为齐乐天理应属于他的电影,就像才子配佳人,英雄得江山。老屋里的一幕太过张狂,超出了他的预期,他觉得齐乐天演得好,是因为他天分足又能吃苦,却又没想到他有了抑郁症,入戏太深,深到他发现时已经两相错过。

错过太可怜,但每个人看了这一段就会坚信他们终究会在一起,毕竟一个爱得太痴迷,一个爱得太糊涂。就是怎么会在一起的过程了。你追我,我追你,我看遍曾经一起看过的星空,你发出三条像是诀别的留言。一个人踩了空,另一个人根本没留意,还好,他们明里暗里都知道自己其实是爱着对方的。他生病来你来陪,两相对望心如潮水;你演出时我来看,衣装革履好似当初。最后总算是成了,互坦心意让人看得眼眶发酸,总算是前途一片光明,爱情水到渠成,兜兜转转终于交汇在了一个点。“灵感之神”,多么伟大的称呼啊,对一个导演来说,是要把那个人多么放在心底才能这么叫,是要揉碎了和骨髓在一起生长成新的血肉的啊。张老师说情话真是一等一的好,小齐,怨不得你十来岁时就让一个吻夺走了整个心。

互追的过程太艰辛,两个人都把爱情,和着泪与血掰成了最细小不过的碎片一同印入骨髓,罢了,这样也好,反正不疯魔不成活,只有心心念念刻在自己血液中的爱恋才最深刻。作为旁观者的我看到后来几乎不敢出一口气,眼睛发酸。文字太沉重,情感几乎能从中溢出来,浓墨重彩得让人窒息。毕竟一切得来都太费工夫,但又着了魔一样的向下翻页,我想知道,这个关于梦想的故事,这个关于梦想和爱情还有成长的故事到底是否印证了我当时的狂喜。当然不会失望,毕竟从一开始,他们就注定了不会失望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